家裡有了新成員,小Emma。

第一次當阿姨,我很疼她。常常大家都會聚在姐姐的家,逗著小Emma,討論她的人生和大人們的規劃。

長輩馬上說,她要成大器要有成就,要送她學才藝要讓她念好學校。

假使有天我真的要當媽媽,我希望我的孩子怎麼樣呢?!

我希望她快樂就好。

人生有太多的挑戰,如果孩子能快樂,當他面對所有的挑戰,都會是正面樂觀的接受,無論成敗,她也定能微笑地接受。

導引一個孩子能有正面能量,或更進一步能感染身邊的人樂觀,比成就一個"五師"更值得。

有時我去逛街,想買褲子,但最後卻買了衣服回家,小時候會硬是要再買一件褲子回家,但現在已經能接受今天就是只能獲得一件衣服。

但這是年齡的累積,這是我31歲才有的想法。

所以當孩子還小時,他能怎樣呢?

種瓜得瓜的時代,對我們來說應該是舊石器時代的事了吧~現在希望小孩當醫生,而真的當醫生的大概只能靠包牌,才能中樂透了。

真的當了醫生,又有誰是真的仁醫仁術或視病如親。

讓孩子擁有選擇權,也許真的比較難,但讓孩子快樂成長就比較簡單,這樣的孩子不會鑽牛角尖,更甚她會知道他想做什麼。

成就,不會是教養成敗的唯一指標。

而且,當她快樂,當她知道自己要做什麼,她必定快樂沉迷的去達成,那也會是他的成就,更會是父母的驕傲。

當孩子還沒有判斷能力時,大人應該要漸進式的引導,自己幫孩子做決定,就像是揠苗助長,孩子都還沒走到叉路,就提前耳提面命地說要右轉,孩子不會真的成長,他的成長路上永遠帶著耳麥,然後家長在對講機裡不斷地下指令,拆了耳麥,他還能自己判斷嗎?!

養成孩子健全的人格,從快樂生活開始。

小Emma,姨希望你的人生快樂成長,姨愛你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