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有兩個室友,都是瑞士人,一個德語區,一個法語區。
法語區的,其實是越南小女生,但是她從出生就被領養了,也一直住在瑞士,所以她只是外表是越南人,除此之外,她就是個瑞士人。
每天晚上,他們吃飽就會開始化妝弄頭髮換上衣服然後出門,先pub在club~
一開始,我會覺得...瑞士人嘛,20歲左右的年紀就是想要每晚party吧~
後來...其他瑞士同學說,在瑞士...光是pub/club的入場費就要20鎊(約980台幣),只有入場費,要喝要吃還要另計!
所以...他們來這,就會覺得...英國真的太便宜了!!
我真心的覺得住在瑞士也太可憐了吧...這麼貴的物價,貧富差距一定又是超大!!
當我室友們每天夜夜笙歌,我想...也應該啦!! 這麼便宜,就像是你就住在outlet旁邊,但你卻過門不入...太殘酷了!
但德語區的,永遠不會放棄的就是有機會就問我要不要跟她一起去pub或是club~
我跟他們出去過兩次,一次是去pub...一次是去夜間遊樂園。
這兩次都很愉快。
但我也不會因為這兩次很愉快,而去改變我晚上不愛出門的習慣。

一開始我把彼此的差異歸類至文化的差異。
舉兩個例來說:
第一,旅遊的真諦。
我再出發去德國奧地利前,德語區很開心的要幫我忙,但其實我跟妹已經完成計畫了,所以我不想讓他的美意破壞,就給他看我的計畫。
她說,你們的計畫很周延很好。
但其實...對他們來說,假期就是全身放鬆的日子,他們不會有計畫,他們就是睡到自然醒,然後隨便走走看看!!
可是,對我來說,我們會把要去的想去的值得去的列出來,列出交通工具,順便還安排一下吃些當地著名的餐廳等等的!!
第二,社交的場所。
對他們來說,去pub/club是主要社交場所,他們覺得沒有去那些地方,沒辦法認識朋友。
對我來說,去pub/club交的朋友,不是深交的朋友,自然就不是吸引我去的理由。

今天晚餐,只有我與德語區。
而今天是特別的日子,是調回日光節約時間的特別日子。
Brighton市區會大肆慶祝(雖然我不懂慶祝什麼....),很多club都不用入場費,酒也可能會打折。
我還是不會出門。
但德語區可激動得呢....

我完全無法了解你為什麼不在晚上出門?
-- 我不是不在晚上出門,而是我不覺得pub/club適合我,所以我是不去pub/club,不是不在晚上出門。
為什麼?
-- 好,那我問你,你在pub做什麼?
你可以跟朋友在那邊聊天喝東西不然你坐在那也可以啊!!
-- 這個我白天就完成了耶,我下午已經跟同學去喝咖啡聊完天了。
阿,是不是沒有你妹妹,你就害怕出門?
-- 當然不是,我跟我妹妹是不同的個體,她有時出去我沒有去,我有時出去她沒有去,但如果我需要藉口時,她就會是我的藉口。
你知道嗎,我有時候看著我跟我朋友在pub拍的照片,我都會大笑耶! 所以如果你不去...你就沒有這些照片。
-- 我想我應該比較傾向拍些風景其他的,pub裡都黑漆漆...能有什麼有趣的?
莉莉,你不是120歲,你為什麼要拍那些無聊的照片? 誰要看房子誰要看風景!!
-- 娜蒂雅,你知道什麼是個性嗎? 這是你無法改變的...

我想,我們的差異,絕大多數是因為年紀。
當我21歲時,我也是這樣盛氣凌人,覺得這世界就是我想像的那樣!! 只有我說的才是真理!!
可是,我多走了你八年的路....這些事情我覺得都不再是那麼重要。
我已經膩了為了交朋友而勉強自己去不喜歡的社交場所。
我已經厭了拍些眼歪嘴斜互相取笑的照片當作社交留念。
我還是需要交朋友,但我不需要成群結黨。

-- 你來英國多久了? 現在你有沒有已經膩了什麼?
我來3個月了! 有阿,我膩了學校!! 那你呢?
-- 我厭煩在學校同一個level待過久,那些遊戲我都已經膩了,我想要多一點挑戰!! 我厭煩了只是無聊而去pub~

我認為,我的厭煩比較深層。我這麼想著時,我邊吃飯還是邊抬頭跟她微笑...
姐姐我呢,沒有生氣沒有不耐煩,因為這件事突然讓我覺得很有趣~原來我錯怪文化差異了!
但我想只有我覺得有趣,德語區她快要生氣了....

莉莉!!
-- yes!!
你知不知道你很boring?
-- 對你,我應該是。
你知不知道如果你一直拍房子風景很無聊?
-- 恩! 我不認為! 你可以做你任何想做的事,而我就是我,不會因為來到英國就改變!! 在台灣,我這樣是很平常的!! 我只是完全沒有改變而已!!
你知不知道去旅行,列出一堆計畫很瘋狂,你不需要計畫,只需要放空就是去到那裏再決定一切事情!
-- 我傾向有組織有計畫...這是個性壓~娜蒂雅,個性! 不會改也不需要改,因為那就是我!!
莉莉!!
-- yes!!
跟我出門!
-- 謝謝!!
我不要聽到謝謝! 我要聽到你問幾點!!
-- have fun !!
你知道你幾歲嗎?
-- 120歲啊! 哈哈~

我真的大大錯怪文化差異了,絕大部分的影響還是年齡。
我慶幸我已經結束那段"我是真理"的瘋狂年齡。
我更慶幸我已經可以放慢我的腳步,自信地做自己。
更能冷靜地去思考別人的想法...即便再幼稚再垃圾!

今天晚餐,真有趣!

最後用張照片結尾,我很自信!! 我也不需要無謂的虛榮或吹捧就可以抬頭微笑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