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.11.21 氣溫8度C 天氣灰濛濛

早上4點就起床,期待好久的熱氣球之旅,但天氣真的不好,熱氣球公司不想冒險就不飛了,全額退費。

只是誰想要那退費阿,就是想搭熱氣球嘛~不過真的是安全考量,也只好作罷,熱氣球公司都虧本讓我們吃早餐了,也只好嘟嘟嘴回飯店了。

回到飯店吃第二次早餐,看著外面灰濛濛到不行的雲,覺得小小的可惜,雖然夏天來可以搭的機率極高,但夏天熱到爆,可能也會滅了興致。真的是魚與熊掌不可以兼得。

8:30 我們就出發去哥樂美露天博物館,因為我們就住在附近,車程也不過5分鐘,但沿路已經讓我眼睛都捨不得眨了。

卡帕多奇亞(Cappadocia)是一整大片火山爆發岩漿層層堆積再經過風化侵蝕的地形,剛好這種地形鬆軟地給了那時的基督徒藏匿的方便,基督徒在這蓋了很多教堂,也居住在這裡,設備一應具全,而當阿拉伯人到這裡時看到的也只有一大片光禿禿的山,並不知道這裡有人居住。

Goreme Open Air Museum (哥樂美露天博物館)

看到這指標,好興奮唷~期待好久的捏~~~~



瞧~treasures of Turkey呀~



入口長這樣,門票是15TL(里拉),大概就是台幣270左右,其實是還蠻划算的,以我每次上廁所都要1TL當基準來比較的話~嘻嘻



土耳其導遊很仔細地想介紹在這個博物館裡面的所有洞穴用途,他是用英文解說,翻譯的是領隊,大家都佩戴耳機,聽的是領隊的翻譯,所以,當領隊不夠專心不夠了解時,翻譯就會哩哩辣辣然後牛頭不對馬嘴的,我們的領隊就是這樣~~

洞穴如果是教堂,就會有著名的濕壁畫,我看了好多部落格都有拍到內部的照片,但是我們要進去之前,特別被叮嚀no photo please,看來土人終於意識到這些濕壁畫是承受不了閃光燈的侵略。

裡面空間不大,頂多只能容納一個團體進入,所以管理人員都會叮嚀導遊一個團體5分鐘,但想想,講解和翻譯怎麼可能在5分鐘內完成?! 再加上領隊不是專業翻譯機,對這也不太熟悉(後來發現領隊是第一次來土耳其,整個比貴賓還興奮...)~~所以當她聽不懂時就會亂翻,或是自己講自己的,讓導遊很不開心,我們也聽得霧煞煞~~

我們從這裡進去第一個教堂,裡面有紅紅的一堆濕壁畫,我不是記得很清楚,也沒有很感興趣那些歷史(果然是聯考歷史26分的格局...),只覺得那時的基督徒非常用心的裝飾這些洞穴~~嘻嘻



因為不能拍內部,所以我很用心地拍了外觀,的確,這樣只有的地形很適合藏匿。



也使得基督徒能在回教世界裡默默地傳教及虔誠地信仰著。



裡面不只有教堂,還有廚房餐廳,廚房那間明顯的都被燻黑了~天花板還有先人智慧的排煙設備,在洞穴裡烤羊真的是民以食為天阿~



只是我很難理解這倒底是石頭還是土,土耳其導遊很熱心的跟我和妹妹解釋是岩石沒錯,受熱的部分會變成黑的相對也變成是鬆軟的~

可~不是黑色的地方,就跟石頭沒兩樣的硬耶~覺得那時候的基督徒好厲害~怎麼鑿的阿~~



其實這樣的外觀路邊也一大堆,為何這個區域可以變成博物館,就是因為他的濕壁畫,內容跟基督教的聖經故事有關,所以我~記不得了。



哥樂美沒有很大,有些沒有開放參觀的,應該是那時基督徒的住所而已。下面這個就在路邊,應該是後來還有人居住,但近年來,土耳其政府規定強制搬離,不可以再住在這些洞穴裡,也就搬到附近的村莊去住了。




土耳其導遊有說,你們可以買任何東西,但吃的路邊都不要,其實不用他說叮嚀,我們看了也知道不可以吃。

終於在要上車前,導遊領隊喝起了番石榴汁,大家就陸陸續續地也買來喝,其實口感很粗糙,番石榴直接壓成汁沒有過濾,然後2TL,唯一優點是原汁原味,我們四人分一杯都喝不完~




在土耳其的這幾天,遇到的都是日本人,是說日本人現在好愛遊土耳其,台灣人也逐漸加入,可能再過幾年就會有大陸人海入侵,無法想像那時的哥樂美會怎樣的擁擠~~也還好我現在就來到這,在還有品質的時候才有最美的回憶。



不過還是有遇到一團大陸團,他們的導遊似乎沒有帶他們解說,所以他們直接問了我們導遊(當然用中文,導遊聽不懂啊),領隊只好說,不好意思這是我們付費的請不要發問。

有大陸人雖然擁擠吵鬧沒有品質,但也因為沒有大陸人這麼大的需求,導覽都沒有中文,其實有大陸人一起玩也是有好處的啦~

然後,我是全神貫注在欣賞Treasures of Turkey,所以導遊講得我沒有記得很清楚,找資料時發現每個人說法都不太相像,所以我找了官方網頁~照片整個拍得更專業~

http://www.goreme.com/goreme-open-air-museum.php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