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診所醫生建議我再次做檢查,我就到林口的醫院掛號了。

 

因為是初診,所以要先給初診的醫生做簡單的檢查,問了我哪裡腫起來,醫生就戴手套從口腔內確定腫起來的位置在哪,之後我就到診間等待主治醫生。主治醫生笑容很多,問了一兩個問題,很快的就安排我隔周做檢查,先做超音波,如果當場影像科醫師有疑慮,會立刻直接安排做超音波導引下細針穿刺檢查,醫生特地叮嚀,如果影像科醫生建議做穿刺,就乖乖做喔。

 

到了安排做檢查那天,大家都陪我去,媽媽陪我在檢查室外等待時,因為小嬰哭哭啼啼媽媽就先離開,所以我自己一個人進去,媽媽還叮嚀,如果要做穿刺要等我來。我先做了超音波,醫生說,這個不是淋巴結,是腫瘤,你看~~左邊沒有,右邊有,這個就是腫瘤,是在唾液腺。我問的問題他都很有耐心回答,我說妳真是個好醫生,她說,哎呀,畢竟我等等要拿針往你脖子戳,要先取得你的信任麻。哈哈哈~~所以我就給他戳了。醫生要穿刺前,我說,我媽媽希望能在旁邊看,醫生回我,真的嗎? 可是我不會建議家屬在旁邊看耶 尤其是媽媽,你知道我是要拿針往你脖子戳,她怎麼看得下去?!很不忍心的。 我覺得她說得太有道理了,就很大器地說,直接來吧!! 穿刺的時候不可吞口水,其實只是一種奇怪壓迫的感覺,說不上痛,一下下就完成了,醫生幫我包了起來,然後回到耳鼻喉科醫生那,主治醫生幫我開了消腫藥,因為穿刺有傷口的關係。就回家等報告了。

 

第三次,主治醫生看了報告說,是良性的淋巴腫瘤,咦?! 影像科醫生說是唾液腺腫瘤耶,主治醫生很堅定的說,是靠近唾液腺的淋巴腫瘤,約1.8公分。醫生立刻問何時來開刀,也說這只是小手術,外面很多人都在做,只需住個兩三天,然後風險就是有5%機率會因為傷到顏面神經而永久性的嘴角垂。我覺得5%有點高,很猶豫想回家再跟家人討論一下,所以問醫生可以不要手術嗎? 追蹤不行嗎? 醫生說,就割掉嘛,不需要留著他,而且萬一漸漸長大,會像個籃球掛在頸部,這樣反而更糟,不割除他不會消失,現在就做啊,你想個兩三個月再回來找我手術,沒意思嘛。

 

我還是沒有預約手術時間,因為我沒有辦法把我的頸部交給我沒有百分之百信任的醫生。

 

走出診間,媽媽很傷心,覺得這麼多年的淋巴結怎麼會是腫瘤。而我很迷惘,不知道要不要手術。也不知道不手術會怎樣。

 

回家後又放了一個多月,覺得如果真的要手術,至少多問一個醫生,確認這個到底是不是淋巴腫瘤,有沒有一定要手術的必要。

 

跟林口的醫院一樣,因為初診,所以先給初診醫師檢查,初診醫師一樣口腔內觸診,覺得腫塊是在唾液腺,問了我之前有看過嗎? 我說有阿在林口,醫生說是在淋巴,但初診醫生說,可是我覺得是唾液腺耶~決定何時要動手術了嗎? 我說我沒有要動手術,所以多看看別家醫院聽聽別的意見,然後他拿尺量我的腫瘤大小,用尺量好奇妙,是量得準嘛!在說的時候,他開始在我鼻子內噴藥劑,被噴得說不出話,告一段落時我問醫生要幹嘛?

 

他很淡然地說,做檢查阿。我很緊張問什麼檢查? 他有很淡然地說,鼻腔內視鏡,難道你不做嗎?

 

我覺得阿,要拿東西往別人鼻子裡放時,應該要先通知一下吧....就像在遊樂園排隊,如果不先通知是排大怒神還是旋轉木馬,萬一有人心臟很小顆怎麼辦呢,而我就是心臟很小顆的那種。

 

我說可不可以等我媽媽來? 結果醫生拿著儀器看著我,什麼時候會來? 嗚我不知道...(因為媽媽又去安頓小嬰兒),醫生不耐煩了....我就說好吧。其實也不痛,就是不舒服的感覺,但不確定不舒服的感覺是來自於醫生還是檢查。><

 

初診醫生說,鼻子內很乾淨,沒有東西。

 

其實有些頸部腫瘤不是原生的,是從鼻腔內轉移,所以檢查鼻腔是很正確的流程,只是要先跟病人說一下下會比較好接受嘛。

 

然後就等待主治醫生的問診,醫生笑咪咪的,問了我是怎樣的狀況,在哪看過,做過怎樣的檢查,他發現我沒有做電腦斷層掃描,就說要安排我做,以確定到底是淋巴還是唾液,我說我怕顯影劑過敏,不想做這項檢查,醫生跟我說,你之前在林口看的醫生很權威,病人都是癌症居多,如果這顆腫瘤真的沒關係,他會要你手術切除嗎? 而且你來這就是要知道到底是怎麼回事,才不會浪費你跑一趟阿~我想起一個診所醫生看過他以為的淋巴結後跟我說,你20年都沒事了,那就沒事啊,不要擔心。醫生只回我,那是他沒事,不是你沒事。所以,我就預約了電腦斷層掃描時間。

 

電腦斷層掃描結果確認腫瘤是在唾液腺上,唾液腺有三大腺體,腮腺,下頷腺,舌下腺,陪我一起長大的是長在下頷腺。

 

醫生建議我動手術拿掉腫瘤,連著腺體,因為這個部位的腫瘤放20年後難保不會變惡性,所以應該要盡快切除。移除後我只是少了六分之一的腺體運作分泌唾液,但至少可以讓現在還是良性的腫瘤沒有機會變成惡性,畢竟我已經讓它陪伴我好久好久好久了。但手術的風險一樣是有可能會傷害顏面神經,醫生問我有沒有保險? 我說有阿~他說可以自費用神經監測儀,可以降低傷害的機率,那有比較安心了,但我又多問了一句,真的是唾液腺嗎? 之前醫生說是淋巴耶,醫生很堅定的說,我從來沒有搞錯過,我又多了一些些安心。安排了手術時間,我走出診間,在等待時接到姐姐電話,姐姐問我會不會害怕,其實我很害怕,但是還是說,還好。

 

因為開刀時間安排在一個半月後,所以我中間感冒時又回去找了當初告訴我這不是淋巴結的診所醫生,醫生問我診斷結果,我跟他說是下頷腺腫瘤,他說,我的建議是要切除。我說可是要連下頷腺都切除耶,醫生說,我的建議是整個都切除。看完感冒藥出診間前,醫生突然叫住我,你那個腫瘤,我的建議是一定要切除,整個。

 

腫瘤,留來留去留成仇,趁早發現就趁早拿掉,避免他們自己搞小團體,到時會難以收拾,但找個能讓自己信任的醫生,很重要。

 

我希望主治醫生能親自幫我動刀,我希望醫生能說出讓我甘願躺上手術台的原因,我希望我能安心地從麻醉後醒來,我希望我的家人不會因為我的手術而有困擾。

 

一開始,我會問我媽媽,希望他能做決定,我只要聽他的決定。但腫瘤是長在自己的身上,只有自己才可以決定他的去留,把決定權強迫給媽媽真的對媽媽很不公平,要讓媽媽承擔所有的決定真的很殘忍。

 

爸爸從一開始很反對,到後來看完新店的醫生後,他沒有說什麼,只說,應該是時機到了要切除腫瘤了。

 

我很不忍心,他們總是為我擔心,總是讓他們照顧我。希望這次腫瘤拿掉,他們可以少擔心我一點。所以,我決定,要把陪伴我將近20年的腫瘤拋下了。

 

謝謝你的陪伴,接下來的路我自己走就可以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